close

今天拜讀了商業週刊的主編-郭奕伶所寫的一篇: 窮一時, 富一世; 感觸很多. 也非常認同所寫的觀念.

裡面提到三年前, <商業週刊>的封面故事"童年富裕病"(child affluenza)-因為父母給予太多, 導致孩子缺乏生活目標, 沉溺物質, 滿足感被剝奪, 不快樂, 甚至憂鬱的後遺症.

我想, 這是現在父母的通病, 給予孩子一切只會製造溫室的環境, 讓他無法在惡劣的社會裡存活著. 獅子都會把幼獅踢下山坡來訓練幼獅, 為什麼現在的父母無法做到呢?每當看到其他父母對於他們小孩的要求都是義無反顧的給予, 這樣培養出來的小孩長大也會受不了被人拒絕的挫折感吧!

現代父母還有一個通病是我觀察到的, 那就是把小孩當小孩看. 我認為應該要做到"大人是小孩, 小孩也是大人"的觀念. 當然, 並不是要求小孩做到大人所有的事, 但是也不要保護的那麼好. 該做的事還是要去要求他們做到, 比如: 作家事, 整理自己的環境, 出門在外要有禮貌. 反之, 對於大人偶而也要給予小孩般的關愛, 一個擁抱, 一句關愛, 都可以讓許多無形的壓力減緩.

看到其他父母的錯誤, 我警惕自己. 同時也很慶幸, 我有一個跟我有著相同理念的太太, 支持著我, 也無怨無悔地支持著這個家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po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